close


蜂膠在市面被炒得很熱,它對過敏是不是真有幫助?


 


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說:


我常常被問到過敏的人能不能吃蜂膠,我就買來試吃看,因為我的體質很敏感,一般過敏能不能吃,我試過都能感受得出來,


而我也查過國外發表的一些文獻,發現它對過敏體質的人不是那麼恰當。


雖然有些人口腔有潰膚、有初期感冒、喉嚨痛等症狀,吃蜂膠看起來好像還不錯,這是因為蜂膠有點抗菌作用,


而過敏是免疫系統異常,在臨床上,目前並沒有看到蜂膠對免疫調節有真正的療效,


甚至有些過敏的人吃了蜂膠,症狀變得更不好,因為在中醫,過敏的人應避免食用寒性飲食,


而蜂膠是偏寒的健康食品,所以不會建議過敏的人食用。


 


那麼過敏的人應補充做食物比較好?


 


馬偕記念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過敏免疫科科主治醫師朱斯鴻說:


目前西醫的醫學文獻報告,對過敏性疾病有抗發炎效用,建議可多吃的食品,只有二種:


一為益生菌:有乳酸菌、比菲德氏菌及酵母菌三種,可提升腸胃道免疫的功能,抑制過敏發炎的反應。


國外有研究報告,高雄長庚也做過乳酸菌的試驗,


針對過敏體質的孕婦在懷孕最後一個月開始,每日吃10億隻乳酸菌,一直到寶寶6個月,


發現產婦及新生寶寶日後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者間或少一半。


乳酸菌的數量每日要吃10億隻(109次方隻)才可能通過胃酸到腸胃;


對要吃乳酸菌我個人比較建議吃粉狀或膠囊的,


而不要吃優酪乳,因為優酪乳是冰的,有氣喘的人會更不舒服,且菌數可能不夠多。


 


二為魚油:因為內含DHA等油脂,本身可抗發炎,對抗發炎,


已發生過敏的人,可以改善發炎的症狀,對未發生過敏的人,也可預防發生的機會。


 


此篇文章摘錄自康健雜誌2007年2月號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