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最近喜歡上美國影集CSI(AMX已在放映第七季),


CSI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的縮寫,中文是~犯罪現場調查


今年的春節假期,有一半的時間是花在觀看CSI的DVD。


若問我為什麼會喜歡這個影集?其實和我事事求是的性格有關係!


 


人們對喜惡的反應很鮮明,當不喜歡的人做對的事,通常沒有掌聲。


若做錯事就會罵聲不斷,假如是一件捕風捉影的事,肯定他是禍首。


面對喜歡的人所做的美事總是加以渲染作的錯事不斷包容,補風捉景的事;都是抹黑的結果。


 


有些時候在yahoo拍賣問與答中不難發現,當買賣雙方有爭議時,總會出現一些關懷的聲音。


關懷的話語裡,大多將一切的爭議點歸究於不熟識的一方,這樣似乎是不公平的。


因為,您只是站在單方(您比較喜歡的那方)來思考事情。


試問真的只有單方面有錯嗎?


 


CSI裡有一個熱愛昆蟲的夜班主任~吉爾,我非常喜歡他的觀念與處事的態度。


他對組員凱薩琳說過一段話


或許,您不喜歡這個人;也許,他曾經犯過錯


但是,妳必需放下成見,一切以證據為根據,有可能這次他並沒有犯錯


這是當一個鑑識員必需要有的心態


 


凱薩琳當場告訴吉爾:我不是你


 


是的,對於不喜歡的人或喜歡的人,那種根深地固的觀念很難改變。


可是,您有沒有想過;喜歡或不喜歡,其實是一種感覺~感覺會改變的。


為何相愛多年的人分手後,當旁人問起:答案多是~沒有感覺了!


感覺既然會改變,為何憑當下的感覺去分析二造的事情呢?


 


我曾經在yahoo買過一件裙子;


我阿母告訴我:那是XX品牌的過季商品,只要一折就可以買到了。


在我懷疑之下,我阿母非常不悅的證明給我看,事實證明了我阿母的說法!


當下我是很難過的,因為2000元可以買到的商品,我用6000多元購得,而且是姐妹價喔!


仔細想想~business is business,和姐妹感情、信任都沒有關係。


待我釋懷後,寫了一篇短文放在關於我裡,內容是這樣的:


當您買到一件喜歡的商品,某日恰巧看見它掛在outlet的賣場上,掛牌寫著1折時,請無須在意,


因為這和信任、誠信無關,只和代價有關。


若您有時間可以收集資料(FashionGuide實上電子報,經常刊登特賣會的資訊)您就能購得優惠且滿意的商品,


忙碌的您若無暇逛街也無法獲得正確的資訊,您只能多花一點錢,節省一些時間。


無論哪種情況;都是一種代價!


 



再舉一個例子:


假如您有一個認識十多年的朋友(您還蠻欣賞她的),在她身上總是看見;親切、體貼、完美的形象。


當她知道您將到法國旅行時拜託您幫她購買許多名牌商品,您也答應


朋友對您說:


因為皮件容易刮傷,必須手提;會很辛苦喔所以~退稅的錢就給您,當作是對您的謝意


當您努力的幫她在國外採購回國後,列舉了二份帳單


一份是未退稅的價格、一份是退稅的價格,讓她過目。


結果~


朋友已經忘了當初的承諾,只給了您退稅的款項,連頓大餐都沒有請您吃


請問~您會怎樣看待這位故友呢


面對一個您所喜歡的人,對待您的態度,請您思考自己會產生什麼情緒!


 


假如;您的朋友不認為自己處理這件事情有欠公平的地方,還到處說您讓她傷心~您又會如何呢?


倘若;您是那位聽到抱怨的第三者(您也很喜歡那位~傷心人),您對她成了傷心人,又會有什麼反應呢?


 


請對於不了解的事,不要參與批評、建議!


對於發生在自己身上不公平的事,請當作是幸運的,


因為~早點發現一些事實;盲目的時間就不會太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