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對您說一段我童年的小故事!


 


童年時因父母工作繁忙,我是阿嬤帶大的。


阿嬤有個鄰居,兒子開小鐵工廠,住家也在裡面。


阿嬤有時會去和頭家嬤開港,我也總是當個跟屁蟲。


那時候我不懂~為什麼頭家嬤常常聊著聊著就開始哭泣;


內容大多和她女兒有關:


「她自己什麼都不會,我如果死了她怎麼辦!」


「她如果可以早點死,我也會比較快活!」


「長那麼大了,還要幫她把屎把尿;上輩子是做了什麼壞事,要這樣折磨我!」


56歲的我總是覺得好奇怪喔?她很好ㄚ~每天都笑嘻嘻的(我只看過她哭過一次)


除了常坐在板凳上搖頭晃腦、流口水之外,她似乎沒什麼不好!


 


當我懂事後,才知道那真的是頭家嬤最深的痛。


因為女兒的關係~兒子一直娶不到老婆(女方不敢嫁來有瘋子的家裡),


一家人也常被指指點點、說長道短。


其實,頭家嬤的女兒不是瘋子~是唐氏症患者。


 


除了~心路基金會、喜憨兒、陽光洗車中心……您對唐氏症患者有特別印象嗎?


您知道嗎?台灣有幾位政經名人~就有養育這樣的孩子(都是親生子女)。


【不存在的女兒】這本書就是在描述擁有唐氏症子女的故事。


 


對一個沒有養兒育女的我而言;不認為書中所描述的過程與結局是最好的。


但是,我認為書中的主人翁~大衛,一開始所做的選擇是以「愛」為出發點。


大衛深深知道家中有病童的痛苦,他看見母親經歷過、傷心過、失去過;


大衛曾在這種感覺中成長;好不容易逃脫,所以不願再讓自己與妻子~諾拉,深陷其中。


卻沒想到;一個善意的謊言讓自己、諾拉和另一個小孩~保羅都在一座看似美麗的宮殿生活,


然而這座宮殿卻是座危樓。


大衛挑起一個沉重的選擇;這個選擇,讓大衛此生都在彌補自己的罪。


 


有一則書評這樣寫道:


「我們所做的決定,都可能影響未來的所有事情,而如果當初自己認為是正確的決定,


根本不是自己認知的那一切,那麼究竟會發生什麼?」


 


因為博客來送的試閲本後渴望看完這本書;日本回來後就收到4/5才出版的預訂書,非常開心。


花了一星期將書看完,卻讓吶喊不出來憂傷充滿心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